题名: SAPO基、长链烷烃择形异构化催化剂的结构设计

关键词: 长链烷烃择形临氢异构化SAPO分子筛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Shape-Selective SAPO-based Catalysts for Hydroisomerization of Long-chain Paraffins

摘要: 烷烃加氢异构化催化剂的研究和开发,对高品质润滑油和柴油生产有重要意义。本论文通过调控分子筛的孔结构、酸性与晶粒尺寸,研究了载Pt双功能催化剂异构化活性与其酸性、金属性以及分子筛的择形性之间的关系。 不同分子筛的异构化性能的比较显示,具有温和酸度与一维十元环直孔道的SAPO-11担载铂催化剂,具有最高的异构化收率。硅烷化处理可以选择性覆盖外表面的酸性位,抑制裂化反应,同时也窄化了SAPO-11的孔口尺寸。 水热合成SAPO-11的研究发现,硅凝胶的单独析出,是导致杂晶相的生成,抑制其硅含量与结晶度提高的原因。通过老化与动态晶化的组合,抑制了硅凝胶的析出,合成出具有较高硅含量与酸度的分子筛,提高了催化剂异构化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