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径均匀有序的中孔碳/氧化硅复合材料与中孔碳材料的合成与表征

关键词: 表征 复合碳/氧化硅材料 中孔碳材料 孔径均匀有序 调变孔径

其他题名: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Mesoporous Carbon/Silica Hybrid Materials and Carbons with Ordered and Uniform Pore Structure

英文摘要: 中孔碳材料由于具有一些独特的特性,如三维有序的孔道结构,化学惰性和高的中孔孔容,在疏水大分子的吸附分离,色谱分离,电化学双层电容器和锂离子电池方面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本论文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在水热合成过程中,引入各种无机盐、乙醇和蔗糖,考察其对中孔材料形貌和结构的影响;另一是采用浓硫酸预处理中孔孔道中的表面活性剂的方法,制备出一类孔径能够调变的碳/氧化硅复合材料;然后除去氧化硅壁得到中孔碳材料或用外来碳源填实复合材料的孔道,再得到中孔碳材料。 中孔孔道中的表面活性剂的直接氮气保护下碳化和浓硫酸预先处理再碳化,均能得到碳/氧化硅复合材料。在后一种方法中通过改变预处理过程中浓硫酸的用量,一方面可以获得具有孔径均匀有序的碳/氧化硅复合材料,另一方面产品的孔径要大于空气中焙烧的样品,其孔径能在6.4 ~ 11.0 nm间调变,同时产品具有完美的结构有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