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烷在担载V、Mo和Ag基催化剂上的直接活化转化的研究

关键词: 甲烷活化 选择氧化 Mo/mcm-22 Vox/sio2 Ag/zsm-5 Ag/sba-15 Oγ物种 纳米银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the Direct Methane Conversion over Supported

英文摘要: 甲烷的活化研究对于深入了解C-H键的活化本质、解决烃类资源优化利用的催化问题以及缓解人类能源危机具有重要的意义。本论文的研究重点是甲烷的直接转化,主要研究内容和实验结果包括:(1)首先将Mo/MCM-22催化剂用于甲烷选择氧化反应,获得与Mo/SiO2相当的反应性能,对反应前后Mo物种的变化与稳态反应结果分析,表明四面体钼物种是HCHO生成的活性中心,而八面体钼物种则导致甲烷完全氧化;(2)利用不同方法合成含有不同钒物种的VOx/SiO2催化剂,并考察了钒物种在甲烷选择氧化反应前后的变化,结果显示在反应气氛中多聚VOx物种有在SiO2表面自发分散形成单体VOx物种的趋势,而且,实验结果还进一步澄清了关于副产物CO2生成机制的争论,本文认为CO2 由两种机制生成:其一是甲烷在单体VOx物种上的连续氧化,即CH4→HCHO→ CO→CO2;其二是甲烷在多聚VOx物种上的直接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