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 活性炭负载钴基催化剂及其F-T合成反应的研究; 王涛

Keyword: 活性炭 Co基催化剂 F-t合成 Zro2助剂 Sba-15分子筛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n Activated Carbon Supported Cobalt Based Catalysts for Fischer-Tropsch Synthesis

Abstract: 以煤和天然气为原料经合成气通过费-托(F-T) 反应合成洁净液体燃料用以缓解能源环境污染问题已引起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开发性能优异的F-T 催化技术和工艺,尤其是流程短和操作简单的新技术对于节省投资和提高合成油的经济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本论文对不同活性炭负载Co基催化剂进行系统研究,发现具有高比表面,孔径发达的AC-2载体负载的Co基催化剂表现出良好的催化活性和中间馏分选择性。ZrO2改性的Co/AC-2催化剂具有较低的甲烷选择性和较高中间馏分选择性。ZrO2能促进活性组分Co在活性炭表面的分散,同时还有利于提高催化剂的还原度。ZrO2的存在可以促进CO的解离,提高催化剂的加氢活性。TPCOH实验进一步证明了ZrO2的添加能抑制甲烷和有机含氧化合物的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