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毛细管硅胶整体柱的制备及其应用

关键词: 硅胶整体柱 ;  毛细管电色谱 ;  微柱液相色谱 ;  蛋白质组学

其他题名: Preparation of Silica-Based Monolithic Stationary Phas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摘要: 整体材料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色谱分离介质。作为无机基质的整体材料,硅胶整体柱由于其通孔、中孔结构和骨架尺寸可在一定的范围内独立调节,因而具有高柱效、高通透性和柱容量大的特点,在分离科学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本论文采用溶胶-凝胶反应,制备了毛细管硅胶整体柱。在已有的柱制备方法的基础上,对整体柱的中孔构建过程进行了条件优化。 毛细管硅胶整体柱基质首次用于中药生物碱提取物和碱性药物的电色谱分离,对硅胶整体柱的离子交换、反相、正相保留机理进行了探讨。 制备了阳离子交换硅胶整体柱,考察了碱性药物的电色谱分离行为,对阳离子交换电色谱中的峰聚焦现象产生的机理进行了初步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