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h3修饰多相催化剂上的气态烯烃氢甲酰化研究

关键词 配体 多相催化 均相催化 氢甲酰化

其他题名: Olefins Hydroformylation on PPh3 Modified Heterogeneous Catalyst in a Fixed-bed Reactor

英文摘要: 多相催化具有易分离的特点,而均相催化具有高活性、高选择性和反应条件温和等优点,但催化剂和产品的分离是其一大难题。如何将两大催化体系的优点有机地结合起来一直是催化工作者追求的目标。 本文开展了有机膦配体修饰多相催化剂的催化体系的研究,并针对贵金属流失的问题采用了固定床反应工艺,考察了乙烯、丙烯和炼厂干气等气相烯烃在不同载体、不同制备条件、不同反应条件下的氢甲酰化活性和选择性。实验结果表明:有机膦配体修饰的PPh3-Rh/SiO2(或SBA-15)催化剂上的氢甲酰化反应活性和选择性远远高于相应的多相Rh/SiO2(或SBA-15)催化剂,与均相固载化催化剂相当,且产品的正异比和催化剂稳定性都明显好于均相固载化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