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几个芳烃分子的超快动力学及MATI光谱研究

关键词: 飞秒激光 ;  泵浦-探测 ;  预解离 ;  量子拍频 ;  振转耦合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s on Ultrafast Dynamics and MATI Spectroscopy of Several Aromatic Molecules

摘要: 本论文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二氯苯和氯甲苯分子的超快动力学研究;第二部分是对位氘取代甲氧基苯酚和邻位氟苯酚分子的MATI 光谱研究。 卤代芳烃分子的光解主要是多通道参与的预解离过程。我们利用飞秒激光双色泵浦和共振增强多光子电离探测技术,结合飞行时间质谱检测的方法对分子束条件下的邻、间、对位二氯苯分子和邻、对位氯甲苯分子的激发态解离过程进实时研究。选择第一单重激发态对应的单光子激发波长270 nm作为泵浦波长。以810 nm作为探测光波长。实验得到了激发态粒子布居随着泵浦-探测光脉冲延时时间的变化关系。拟合得到各个分子第一单重激发态的寿命,并讨论了碎片形成的电离解离机制。通过比较不同取代位置和不同取代基团的结果,讨论了飞秒激光激发下的解离机理及氯和甲基对氯苯分子的取代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