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质烃氧化裂解制低碳烯烃和轻质油品的研究

关键词: 低碳烯烃 轻质油品 氧化裂解(化) 重质烃

其他题名: Production of Lower Alkenes and light oil by Oxidative Cracking of Heavy Hydrocarbons

英文摘要: 本论文以正己烷、环己烷、苯、正癸烷、十氢萘和四氢萘为模型化合物,对其氧化裂解(化)制备低碳烯烃或轻质油品过程进行了研究,并与热裂解过程进行了对比,探讨氧存在下不同碳链结构原料烃的裂解机理。 与外供热型强吸热热裂解反应相比,气相氧化裂解是一个内供热型放热反应,具有明显高于热裂解过程的烃转化率和原料处理能力以及较强的抗积炭能力。在正己烷、环己烷和苯的气相氧化裂解中,直链烷烃和环烷烃表现出相似的高的裂解活性,芳烃更容易发生生成CO 的部分氧化反应。重质烃(正癸烷,十氢萘和四氢萘)的气相氧化裂解(化)过程可同时获得低碳烯烃和轻质油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