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壳寡糖诱导烟草mapk基因抗性机理的初步研究

关键词: 壳寡糖 ;  促分裂原活化蛋白激酶 ;  烟草 ;  抗性机理

其他题名: Principium Research of Oligochitosan Induced MAPK Related Resistance Mechanisms of Tobacco

摘要: 植物病害是威胁农业生产的主要因素之一。利用植物诱导抗病性是植物保护的新技术和新途径。本研究组研制的壳寡糖生物产品已在农业生产上得到广泛应用。本论文以促分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MAPK)基因受到反义抑制的枯斑三生烟草(Nicotiana tabacum var. samsun NN)为材料,研究mapk基因在壳寡糖诱导植物抗病性方面的作用机理。对人们对寡糖激发子诱导抗性机理的认识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为壳寡糖在农业生产方面的应用提供依据。研究得到以下结果: 1、检测了转基因烟草当代的mapk表达情况,发现正义mapk已经完全被反义抑制;而其子代中,T1株系的F1代完全带有反义mapk cDNA,可作为进一步实验的植物材料。 2、通过壳寡糖诱导烟草MAPK表达后再接种TMV的实验,表明MAPK与烟草受到TMV侵染后潜育期的延长,病斑抑制率的增大,病斑直径和病斑总面积占叶片百分数的增加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