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藻高密度产氢过程特征的研究

关键词: 亚心形扁藻 高密度 氢抑制 碱性燃料电池 能量利用效率

其他题名: Study of the Process Characterizations of H2 Photoproduction from Platymonas subcordiformis at High Cell Density

英文摘要: 亚心形扁藻(Platymonas subcordiformis)是一种新发现的生物制氢海水绿藻。与目前研究较多的淡水莱茵衣藻相比,存在持续产氢时间短,产氢量小的缺点。本文即以亚心形扁藻为材料,对扁藻产氢过程中的关键工艺条件进行了优化,重点考察了扁藻产氢过程中的限制性因素,以延长扁藻产氢时间,提高扁藻产氢效率。 本文首先研究细胞密度对扁藻产氢的影响。发现提高藻密度,扁藻产氢速率提高,产氢时间延长,且单位细胞产氢量不下降。扁藻产氢最佳藻密度为6-8×106 cells/ml。高密度扁藻重复利用产氢5次,产氢效率略有下降。在高密度扁藻产氢的基础上,本文进一步考察反应体系中氢分压对扁藻产氢的影响,发现扁藻产氢过程存在氢抑制,使产氢速率逐渐降低。采用惰性气体稀释法降低反应体系内氢气浓度,使扁藻产氢时间延长,产氢量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