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阴极材料BSCF在IT-SOFC中的应用

关键词: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 Bscf 阴极 Gdc隔层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of BSCF new cathode for IT-SOFC

英文摘要: 钙钛矿氧化物BaxSr1-xCo0.8Fe0.2O3-δ由于其高催化活性、高的透氧率和良好的稳定性是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一种新型阴极材料。本文采用EDTA-柠檬酸法合成了BaxSr1-xCo0.8Fe0.2O3-δ (BSCF;x=0.2~0.7) 系列材料,并对其进行了电导率的测定,研究探讨了BSCF在阳极支撑的LSGM电解质电池、YSZ电解质和GDC电解质隔膜电池上的应用和材料间相容性问题。 在整个温度范围内,BSCF的电导率随着Ba含量的增加在下降。在低温阶段,电导率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大,电子传导遵循小极化子导电机理。 BSCF阴极在LSGM电解质型电池上表现出很好的性能,电池在以空气为氧化剂时800°C的最高功率密度可达1.6 W/cm2。可能是由于阴极与电解质间离子的相互扩散,导致电解质和电极的组成改变,使得电池的开路电位比理论开路电位低、几个不同组分阴极的过电位和电池性能没有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