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手性二茂铁配体的合成及其在碳-碳键形成反应中的应用研究

关键词: 单齿亚膦酰胺酯配体 ;  不对称催化 ;  环烯酮 ;  硝基烯 ;  1 ;  4-共轭加成 ;  手性N ;  O-配体 ;  苯乙炔 ;   ;  炔基化反应

其他题名: Synthesis of Chiral Ferrocene Ligand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the Reaction of Carbon-Carbon Bond Formation

摘要: 本论文的研究工作分两个部分,1.基于双二茂铁乙胺的单齿亚膦酰胺酯配体的合成及其在铜催化的 -不饱和烯酮、硝基烯等底物与Et2Zn的不对称共轭加成中的应用研究;2.手性N, O-配体在端基炔对醛的不对称加成中的应用研究。 一、 单齿亚膦酰胺酯配体的合成及其在铜催化的 -不饱和烯酮、硝基烯等底物与Et2Zn的不对称共轭加成中的应用研究 1) 以双二茂铁乙胺及BINOL为原料,合成了三个不同构型的单齿亚膦酰胺酯配体,通过NMR和HRMS确定了其结构。 2) 研究了这些手性单齿亚膦酰胺酯配体的铜配合物对 -不饱和烯酮的Michael加成反应的催化性能。以 2-环己烯酮和2-环庚烯酮为底物时,获得了100 %的转化率及99 %的对映选择性;以2-环戊烯酮为底物时,获得了100 %的转化率及75 %的对映选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