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生物化工 繁茂膜海绵放线菌活性筛选、诱导的研究; 郭鹏飞

Keyword: 繁茂膜海绵 放线菌 生物活性 共培养 诱导 多样性

Alternative Title: Bio-screening and bio-induction of actinomycete associated with Marine Sponge Hymeniacidon perleve

Abstract: 海绵体内聚集了大量的种类不同的海洋微生物,多种研究表明,海绵微生物是海绵活性物质生物合成的参与者和直接合成者。论文以繁茂膜海绵相关微生物为研究对象,开展了可培养放线菌的筛选、活性代谢产物分离提取、微生物共培养诱导及海绵胞内菌的多样性等方面的研究。 以繁茂膜海绵中分离的多种放线菌株为材料,采用常规的抗菌、抗肿瘤活性模型对菌株的活性进行了筛选。以菌株稳定性、活性物质稳定性和极性为主要标准,对具有初步活性的相关菌株进行了考察,获得一株目标菌株Hp-109。 对Hp-109产生活性物质的发酵条件进行了优化。在优化发酵条件下获得的Hp-109发酵液,通过萃取、硅胶柱、Sephadex柱PHPLC的组合,分离获得较高纯度的活性物质S。S经结构检测初步显示为两种同系物组成的混合物,Antibase数据库搜索表明两种同系物均可能是新化合物,最终鉴定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