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淀粉改性絮凝剂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关键词: 接枝共聚 ;  淀粉 ;  丙烯酰胺 ;  高锰酸钾 ;  絮凝剂 ;  自由基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the Preparation of Starch Modified Flocculant and its Characteristics

摘要: 淀粉丙烯酰胺接枝共聚物(SPAM)兼有天然高分子和合成高分子的双重性能。它以淀粉半刚性主链为骨架,与柔性的聚丙烯酰胺支链紧密结合,形成庞大、刚柔相济的网状大分子,可作为絮凝剂使用。对SPAM进一步改性得到的离子化产物具有更强大的功能,对某些特定废水的絮凝效果较好。 本论文采用廉价、高效的KMnO4/H2SO4为引发剂制备SPAM。系统考察了酸浓度、高锰酸钾浓度、丙烯酰胺浓度、温度、溶剂用量及加料方式等条件对接枝反应的影响。最佳工艺条件为:KMnO4:0.45mmol/L,H2SO4:0.8mmol/L,温度:60℃,加料方式:淀粉→单体→酸→引发剂。解释了采用少量引发剂合成具有较高接枝率、接枝效率及更高分子量SPAM的原因。 采用IR、TGA对SPAM进行表征,证实了SPAM是淀粉与丙烯酰胺的接枝共聚物,具有比聚丙烯酰胺(PAM)更好的热稳定性。 对非离子SPAM进一步改性得到阳离子产品CSPAM和阴离子产品ASPAM。并考察了SPAM、CSPAM和ASPAM对高岭土、含油废水、生活污水及活性污泥的絮凝性能。结果表明,CSPAM对以上絮凝对象表现出优于SPAM、ASPAM和市售PAM的优良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