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尺度反应器内苯选择加氢制环己烯

关键词: 微通道反应器 蜂窝陶瓷反应器 加氢

其他题名: Selective Hydrogenation of Benzene to Cyclohexene in Microscale Reactor

英文摘要: 环己烯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现有的环己烯制备过程存在以下几个缺点:反应压力高;连续操作难;设备复杂,尤其是产物和催化剂分离过程。为此,采用新型反应器,实现反应过程连续操作,避免产物和催化剂分离是提高反应效率的有效方法之一。本论文在微尺度反应器内进行了苯液相选择加氢反应的研究,主要考察了不同操作参数对反应结果的影响。 实验表明,催化剂的组成及其制备方法和预处理条件、反应物中水或盐水溶液的添加、温度、压力及空速等操作条件的调节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环己烯选择性及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