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量子含时波包方法研究基元反应的非绝热动力学过程

关键词: 非绝热动力学 ;  量子含时波包 ;  深势阱 ;  扩展分裂算符

其他题名: Nonadiabatic Studies of the Elementary Chemical Reactions by Time-dependent Wave Packet

摘要: 严格的量子力学方法处理基元反应的非绝热动力学过程,目前多以非含时方法为主,并且多用来研究像F+H2, Cl+H2等提取反应。针对上述现状,我们将扩展的分裂算符方法引入到绝热含时波包理论中,并将改进后的量子含时波包方法首次应用到三个有深势阱的基元反应O(1D)+N2, O(3P,1D)+H2 和D++H2中,研究了发生在这些体系中的非绝热过程。 对O(1D)+N2体系传能过程的理论计算表明,电子淬灭截面没有明显的共振结构;三重态13A”和13A’在电子淬灭过程中的作用是等同的;不同类型的单重态势能面11A’对计算结果影响很大;自旋-轨道耦合的作用形式对电子淬灭几率的共振结构影响很小。 对O(3P, 1D) +H2体系的量子计算结果表明,存在于具有不同对称性的三重态之间的自旋-轨道耦合,对体系系间穿越过程的贡献最大;而存在于单重态和三重态之间的自旋-轨道耦合对系间穿越过程的贡献可以忽略不计;碰撞能大于0.6eV时形成产物OH精细结构的分支比Π3/2 : Π1/2约为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