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从飞秒到阿秒含时波包动力学的理论研究

关键词: 含时波包 ;  光电子光谱 ;  再碰撞 ;  泵浦-探测 ;  光周期

其他题名: Theoretical Study of the Time-dependent-wave-packet Dynamics from Femtosecond to Attosecond

摘要: 本文利用含时波包方法对分子飞秒含时光电子光谱进行了计算,并进一步将这种方法扩展为研究强场中电子的运动。所有这些结论对理解强激光场中分子的动力学行为非常重要,文中涉及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如下: 1.在对什么是强激光场进行了简单概括的基础上,解释了强激光场的阈上电离和高次谐波的产生等现象,并着重讨论了返回电子动力学。 2.从介绍含时波包方法的基本理论出发,对耦合能级的基本理论,激光场与物质相互作用,强激光场多光子电离等方面作了详细讨论。 3.应用含时波包方法对 分子的光电子光谱进行了计算,得到的光电子光谱与实验结果符合较好,在解释了为什么 分子的大多数电离发生于 态的同时,发现各个离子态的共振行为与激光波长紧密相关,当激光波长较长时更易于发生共振。 4.利用含时波包方法对 分子的泵浦-探测实验进行了模拟,理论计算结果不但与实验符合较好,而且讨论了激光强度,偏振方向等因素对 光电子光谱中各个离子态的影响。 5.利用含时波包方法,通过求解3维电子与核运动相关的薛定鄂方程得到了电离电子返回与 碰撞的几率,并发现 离子主要来源于电子与 离子在各个波长第一个光周期内的第一次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