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叶绿素a超快过程动力学研究

关键词: 荧光亏蚀 ;  内转换 ;  振动弛豫 ;  飞秒激光。

其他题名: The Dynamics of Ultrafast Process of Chlorophyll a in Liquids Studied by Femtosecond Laser

摘要: 多数化学反应和几乎所有的生物化学反应是在液相体系中发生的,故研究液相中复杂分子的超快动力学过程,对于了解化学反应,尤其是与生命过程密切相关的生物化学反应的本质至关重要。 本文利用飞秒时间分辨荧光亏蚀光谱探测技术对液相体系中的叶绿素a分子在不同条件下的激发态内转换等超快动力学过程进行了研究,获得了叶绿素a分子在不同溶剂中的内转换时间,证实了Föster 理论,并对内转换机理进行了探讨。取得了一些新成果。 1. 当基态的叶绿素分子吸收光子被激发到高激发态后,首先发生内转换过程。 2. 对于相同波长激光激发叶绿素分子情况,在不同溶剂中的内转换时间有所不同,其内转换时间快慢是由溶剂的偶极矩和溶剂分子的给体数两个参量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