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正己烷与甲醇在分子筛催化剂上耦合反应的机理研究

关键词: 正己烷 ;  甲醇 ;  耦合转化 ;  脉冲催化 ;  动力学 ;  化学机理

其他题名: Mechanism study of coupling reaction of n-hexane and methanol over zeolite catalyst

摘要: 将强放热的甲醇转化过程与烃类裂解制烯烃过程进行反应耦合,无疑会在技术、能耗、经济方面显示广泛的应用前景。但目前人们还没有对这样的耦合反应进行过机理研究。本论文主要以正己烷裂解作为模型反应,利用脉冲催化反应技术以及TPSR 和FT-IR 等手段对甲醇耦合的烷烃裂化反应机理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考察,并从宏观动力学的角度验证了所提出的机理模型。 脉冲催化反应结果表明在耦合反应中,甲醇能促进烷烃的活化过程,尤其是对吸附能力强的烷烃分子有明显的活化作用,而且甲醇的这种促进作用在低反应温度下、在大孔道空间和高B 酸位密度的分子筛上体现得更加明显,从而表明了甲醇的加入大大增强了正己烷裂化中的初始活化和链增长过程中双分子机理的发生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