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镍催化剂上烃类燃料重整制氢新工艺过程的研究

关键词: 烃类燃料 ;  预转化 ;  自热重整 ;  钯膜反应器 ;  水蒸气重整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novel processes for efficient hydrogen production from hydrocarbon fuels over nickel-based reforming catalysts

摘要: 虽然以天然气、石脑油等烃类为原料的大规模水蒸气重整制氢技术已经成熟,但昂贵的氢气仓储输运成本导致了现有技术不能满足分散的燃料电池用氢的特殊要求。为了推进燃料电池的商业化进程,全世界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小规模烃类燃料现场制氢工艺的研究。 本论文研究了Ni 重整催化剂上烃类燃料转化制氢的过程,提出了两条未见文献报道的转化工艺: 1 (1) 针对液态烃类燃料自热重整反应,烃类燃料在预热过程中的气相副反应生成的烯烃容易在反应器壁与Ni 重整催化剂上积碳的问题,首次提出了结合预转化和空气分布进样的自热重整新工艺过程,并对预转化和自热重整催化剂进行了500 小时稳定性的考察。结果表明该工艺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引入预转化很好地解决了液态烃类燃料自热重整过程中发生在反应器壁与Ni 重整催化剂上的积碳问题;空气分布进样可以防止反应失控,避免潜在安全问题。利用共沉淀方法合成的系列Ni/Al2O3 和Ni/La-Al2O3 催化剂,对液态烃类燃料预转化反应具有良好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