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体中的受激拉曼散射研究及其在激光波长转换中的应用

关键词: 受激拉曼散射 受激布里渊散射 四波混频 热散焦效应

其他题名: Study on stimulated Raman scattering in gas medium and its application in laser wavelength conversion

英文摘要: 受激拉曼散射(SRS)作为一种受激散射过程,具有与激光辐射完全相同的特性,可以用于产生新的相干辐射资源,已成为激光波长变换的一种重要方法。本论文采用脉冲三倍频Nd:YAG激光在两种带宽模式下对甲烷、氢气和氧气中的受激拉曼散射进行了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宽带(1cm-1)泵浦模式下,后向散射由于增益系数要远比前向SRS的小得多,故完全被抑制了。在这种模式下,本文主要考察了前向SRS中各级Stokes之间的能量分布及其转换效率随气体压力和泵浦能量的变化情况;并讨论了四波混频在高级Stokes产生中的作用和惰性气体对多级Stokes转换的影响。对于CH4、H2和O2,其前向一级Stokes的最大量子转换效率分别可达79%、83%和29.6%,基本上都超过文献中报道的相应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