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锰氧化物对甲苯液相氧化反应的催化作用研究

关键词: 锰氧化物 ;  甲苯 ;  氧化 ;  分子氧 ;  液相

其他题名: Liquid-phase oxidation of toluene over manganese oxides

摘要: 烃类氧化在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据统计,催化过程生产的各类有机化学品中,选择氧化的产品约占25%以上。由于C-H键的键能大,活化困难,所以反应活性低;此外,由于产物比原料更加活泼,很容易发生过度氧化。寻求高效的烃类选择氧化的方法,是一个非常有意义和具有挑战性的难题。 论文旨在液相条件下,以分子氧为氧化剂,使用固体催化剂对甲苯氧化反应进行研究。研究开发的铜锰复合氧化物催化剂,得到了较好的催化效果:转化率为17.2%,同时苯甲酸的选择性为63.1%,苯甲醛的选择性为11.7%。 论文开发了低温下无模扳剂制备纳米锰氧化物的方法。采用该方法制备的直径为10nm的纳米四氧化三锰具有分散好、颗粒均匀等优点,并且在甲苯的氧化反应中表现出了较高的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