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甲烷氧化偶联反应促进的甲烷无氧芳构化反应

关键词: 甲烷芳构化 ;  甲烷氧化偶联 ;  添加物 ;  催化剂改性 ;  联合促进效应。

其他题名: Combined single-pass conversion of methane via oxidative coupling and methane Dehydro-aromatization

摘要: 甲烷无氧芳构化反应与氧化偶联反应分别是甲烷在无氧与临氧条件下直接转化的两条途径,都具有潜在的工业应用价值以及重要的科学意义。论文提出了一种甲烷氧化偶联反应促进的甲烷芳构化反应模式。在选定的反应条件下,甲烷在SrO-La2O3/CaO 或La2O3/BaO 催化剂上的氧化偶联反应可以极大促进其在Mo/HZSM-5,Mo/HMCM-22,Mo/HMCM-49 等催化剂上的芳构化反应性能。甲烷无氧芳构化催化剂的稳定性越好,在甲烷氧化偶联反应的促进下反应性能提高得越明显。分别添加CO2 与H2O 对甲烷无氧芳构化反应所产生的积碳都有抑制作用,表明甲烷氧化偶联催化剂上原位生成的CO2 和H2O 共同抑制了芳构化催化剂上的积碳,促进了甲烷无氧芳构化反应。分别添加CO 与H2 对甲烷无氧芳构化反应所产生的积碳也都有抑制作用。添加一定量(CO+H2)促进的甲烷芳构化反应性能与甲烷氧化偶联反应促进的反应结果接近,这说明甲烷氧化偶联催化剂上原位生成的CO2 和H2O 可能是通过与C2H4﹑﹑C2H6 和CH4 发生重整反应生成的CO 与H2 来实现对甲烷芳构化反应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