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分析化学 肝素等硫酸多糖与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等蛋白质在分子和细胞水平上的相互作用研究; 梁爱叶

Keyword: 肝素 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 细胞 相互作用 毛细管电泳

Alternative Title: Investigation of interactions between heparin-like sulfated polysaccharides and proteins at both molecular and cellular level

Abstract: 肝素等硫酸多糖是一类重要的生物分子,它通过与蛋白质相互作用在许多生物学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如信号传导、细胞生长与分化等。研究此类相互作用对深入理解生物和生理过程有重要意义,并对以糖为基础的新药研发有促进作用。本文以毛细管电泳(CE)为主要技术平台,结合高效液相色谱(HPLC)、质谱(MS)和流式细胞术等系统研究了肝素等硫酸多糖与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 )等蛋白质的相互作用。 利用毛细管区带电泳(CZE )研究了不同类型蛋白质与肝素的相互作用。发现CZE 既可研究动力学上慢速解离平衡体系,又可研究快速解离平衡体系,扩展了CZE 的应用范围。发现粒细胞巨嗜细胞集落刺激因子与肝素的相互作用具有特异性,并首次测定了结合常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