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化学工程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抗CO 电催化剂的研究; 梁永民

Keyword: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 抗co电催化剂 Ptru 碳纳米管 微波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n the CO-Tolerant Electrocatalysts for Proton Exchange

Abstract: PtRu/C 催化剂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s)抗CO 阳极电催化剂,但其性能仍不能满足PEMFCs 商业化的要求。本论文从载体、活性组分和制备方法等三个方面对PEMFCs 抗CO 电催化剂进行了系统研究。 首先,以多壁碳纳米管(MWCNTs)为载体制备了PtRu/MWCNTs 催化剂,利用N2 吸附、TEM、XRD、ICP、FTIR和TPD-MS 等多种表征手段,深入研究了载体经不同浓度H2O2 处理以及制备催化剂所用溶剂(乙二醇和水)对催化剂的担载量和粒子分散性以及电池抗CO 性能的影响,首次提出了溶剂极性和碳纳米管表面化学相结合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并通过直接测量载体在溶剂中的润湿热以及载体表面含氧官能团进行了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