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型固相微萃取技术研究

关键词: 固相微萃取 ;  固态萃取搅拌棒 ;  热解析器 ;  溶胶凝胶 ;  多环芳烃 ;  有机农药

其他题名: Study on Novel Solid-Phase Microextraction Techniques

摘要: 固相微萃取技术(SPME)是一种无溶剂的样品前处理技术,作为SPME技术发展的一种类型,固态萃取搅拌棒技术(SBSE)由于其萃取相的体积比SPME的大50-250倍,在萃取过程中自身进行搅拌,提高了目标组分的富集倍数约102,降低了分析检测下限,适合痕量有机污染物的萃取分析。 设计了SBSE专用热解析器,解析器内衬管为石英管,用气相色谱进样口对样品传输线进行加热,使解析下来的样品无损失全部转移到色谱柱中,利用分析柱头固定相的溶质聚焦技术和程序升温,使色谱峰形对称,没有出现额外的峰展宽现象。而且解析完全,没有残留,使用寿命长,成本低,适配于各种类型的气样色谱进样口和检测器。 采用溶胶凝胶技术(Sol-gel)合成了SBSE萃取相,由于萃取相本身与其载体玻璃之间通过化学键结合,获得了耐高温和耐溶剂的特点,耐温达300ºC,使用寿命大于50次。表面多孔结构增加了样品与萃取相之间的接触面积,加速传质过程,提高萃取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