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处理法合成高稳定性的中孔材料

关键词: 后处理 中孔 稳定性

其他题名: Synthesis of mesoporous materials with high stability by post-synthetic treatment

英文摘要: 中孔材料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但其较低的热稳定性和水热稳定性限制了其工业应用,探索合成稳定的中孔材料已成为目前的研究热点。本论文通过后处理方法合成了多种高稳定性的有序中孔材料,同时借助多种分析手段,如XRD、XRF、SEM、TEM、FTIR、Solid-state MAS NMR以及氮气物理吸附等,对所合成的材料进行了表征,并对稳定性的提高做了合理的解释。 对于微孔材料,通过考察硅铝比对MCM-22/UTM-1/kenyaite合成的影响,得到了三种样品的纯相。首次以UTM-1为原料通过室温后处理方法合成了高有序性、高水热稳定性的中孔材料MS-n (n代表pH值)。其中,823 K焙烧后的MS-7经沸水处理312 h后仍保持完整的六方结构,其比表面积、孔容、孔径分别为922 m2/g,1.08 cm3/g和2.2 nm。样品的高水热稳定性来源于样品的高骨架缩合度和高四配位Al比例。 以kenyaite(一种由多层SiO4四面体结构单元组成的层状硅酸盐)为原料,通过后处理方法合成了有序硅基中孔材料,打破了以往只能以由单层SiO4四面体结构单元组成的层状硅酸盐为原料来合成中孔材料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