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体系中钌催化不饱和有机物加氢反应研究

关键词: 催化 加氢 水体系 不饱和有机物

其他题名: Hydrogenation of unsaturated compounds over ruthenium based

英文摘要: 水不仅安全、便宜、环境友好,而且在很多化学化工过程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上世纪80 年代以来,科学家们不断发现水不仅能提高某些反应的活性,还能具有特定的选择性;而催化剂易于分离则一直是水/有机反应体系的优势所在。本论文考察了水存在条件下的苯选择加氢反应,水溶液中链状钌纳米阵列的制备及其在含水体系中不饱和有机物快速全加氢反应中的应用。 论文采用负载型纳米钌基催化剂和负载型非晶态合金钌硼催化剂对水存在条件下苯选择加氢合成环己烯反应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研究发现,负载型非晶态合金催化剂H-204 在苯选择加氢反应中,显示出很好的催化性能。在苯转化率为40%时,环己烯的选择性达到77%,此时的TOF 值为315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