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化学工程 甲醇重整氢源中选择性氧化脱除CO的研究; 周帅林

Keyword: Pemfc Co选择性氧化 整体催化剂 数值模型 放大

Alternative Title: Studies on selective CO oxidation from methanol reforming hydrogen source

Abstract: 甲醇重整制氢技术是解决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移动氢源最可行的途径之一。由于微量CO 就容易引起PEMFC 的电极PtRu 催化剂中毒,因此,脱除甲醇重整氢气中CO 对PEMFC 的应用十分重要。研究表明,CO 选择性氧化反应是脱除甲醇重整气中CO 最有效的方法。 本文目的是研制蜂窝陶瓷整体催化剂,选择性氧化脱除甲醇重整气中CO 至PtRu 催化剂能够承受的浓度范围(<50 ppm)。结果表明,Pt/Al2O3 整体催化剂能够有效地选择性氧化脱除CO。同时,助剂的影响研究表明,Co 助剂明显地提高了Pt/Al2O3 整体催化剂的活性和CO 选择性,同时拓宽了催化剂的活性温度区间,并使其向低温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