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化学工程 多硫化钠/溴液流储能电池的研究; 周汉涛

Keyword: 多硫化钠/溴液流储能电池 催化电极 阳极电解液 循环性能 系统放大

Alternative Title: Studies on the Sodium Polysulfide/Bromine Redox Flow Battery for Energy Storage

Abstract: 本论文工作系国家“863”能源技术领域支持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课题编号2005AA516020)。目前面向大规模储能领域的多硫化钠/溴液流储能电池(PSB)使用的碳毡电极制备成本较高,而活性碳电极的应用性能较差,能量效率低于60%;制备多硫化钠的高温合成法以及硫化氢合成法,工艺复杂,成本高,不适合PSB 大规模应用需求;商业化阳离子交换膜选择性不高,长期运行可造成阴、阳极离子互混构成交叉污染。 本文采用浸渍还原和化学镀法成功地在碳毡基体上直接制备催化剂。化学镀法制备的催化剂分布较浸渍还原法均匀,10 mg cm-2 担量即可形成连续的催化层;采用钴催化碳毡作为PSB 负极,40 mA cm-2 循环能量效率大于80%,500 h 内性能衰减小于2%。活性碳电极加入了导电剂和造孔剂,初始能量效率提高至67~70%,但其传质性能仍不能满足实际应用需要,循环运行过程中电极内部发生硫累积造成效率较快衰减,其孔结构还需进一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