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锰-铈固溶体催化剂上甲醛完全氧化反应的研究; 唐幸福

Keyword: Mnox-ceo2固溶体 催化完全氧化甲醛 分子氧的活化 纳米材料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n the Complete Oxidation of Formaldehyde over MnOx-CeO2 Solid Solution Catalysts

Abstract: 本论文主要研究了MnOx-CeO2固溶体及其负载Ag,Au或Pt催化剂对甲醛完全氧化反应的性能,以实现室内空气中甲醛污染物净化的目的。 MnOx-CeO2固溶体对甲醛完全氧气反应的催化活性强烈地取决于制备方法和焙烧温度。实验结果表明用修饰共沉淀法并经773 K焙烧的MnOx-CeO2 催化剂表现出非常高的催化活性, 在373 K就可以得到100%的甲醛转化率。H2-TPR和XPS结构表征揭示:修饰共沉淀法制备的MnOx-CeO2 催化剂具有较高催化活性的原因是因为它体相拥有丰富的Mn4+和表相具有较多的亲核晶格氧物种。 比较MnOx-CeO2负载Ag, Au或Pt催化剂的活性发现Pt/MnOx-CeO2催化剂表现出最高的催化活性, 即在室温下就能将甲醛氧化变成CO2和H2O。XRD谱表明Pt粒子高度分散在MnOx-CeO2的表面上,H2-TPR 技术表明负载铂极大地提高了MnOx-CeO2的氧化还原能力,同时发现在还原温度不高于473 K时催化剂中Mn4+没有被还原,这些因素导致了它的高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