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直接动力学研究多原子体系的反应机理

关键词: 直接动力学 ;  多原子反应 ;  反应机理

其他题名: Theoretical Investigation on Reaction Mechanism of Ployatomic System using Direct Dynamics Method

摘要: 直接动力学方法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革新和计算方法的不断提高而发展起来的,而使得对较大体系动力学的研究成为可能,并正在逐渐成为常规的研究化学反应的方法。本文使用密度泛函下的VASP程序进行动力学计算,研究了三个反应体系,CH2O+CH3反应体系,BCl3+H反应体系以及F2+C2H4反应体系,细致研究了反应的微观机制,加深了对这些反应机理的认识,也体现了直接动力学方法的应用特点。第一个体系是单通道多原子的反应,我们首次对其进行了动力学研究。计算这个体系,体现了动力学方法可以用来检验从头算的结果。第二个体系我们对夺氢通道的动力学模拟取得了与ab initio 计算一致的结果,我们还得到了氯原子排除通道,根据取样轨线的指引,我们通过使用ab initio 方法得到了过渡态。这体现出了直接动力学的又一个应用,即不需要事先给定的势能面,直接动力学方法可以指导ab initio 方法找中间体、过渡态的计算,而不必依赖实验和人为的假定。第三个体系的反应机制倍受争议,并在不同的反应条件下反应产物不同,我们的研究支持了Miller的氟基机制,讨论了各个反应通道的细致机制,并对在液相下和低温池中的反应给出了合理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