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若干皂甙和黄酮甙的合成研究

关键词: 皂甙黄酮甙OSW-1类似物合成研究

其他题名: Synthesis of Some Saponins and Flavonoid Glycosides

摘要: 皂甙和黄酮甙广泛存在于天然产物中,它们是许多中草药的活性成分。利用化学合成方法建立活性天然产物类似物分子库,是筛选低毒、高效新型药物的有效手段之一。本论文完成了若干皂甙和黄酮甙的合成研究,着重于建立有效合成葡萄糖醛酸苷齐墩果烷型双糖链三萜皂甙(GOTCAB )和黄酮甙类化合物的新方法,以及解决OWS-1(缺A、B 环)类似物关键步骤的合成,为筛选药物先导化合物奠定基础。 本论文以齐墩果酸为原料,采用先选择性在28 位羧基糖苷化反应,然后3 位羟基糖苷化反应,最后氧化伯羟基为羧基的策略,分别以线性操作七步以28%总收率和线性操作九步以26%总收率合成了人参皂甙Ro 和皂甙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