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糖衍生物类手性固定相的制备及其在高效液相色谱和毛细管电色谱中的应用

关键词: 多糖衍生物 ;  手性固定相 ;  手性分离 ;  高效液相色谱 ;  毛细管电色谱

其他题名: Preparation of Polysaccharide Derivative Chiral Stationary Phases and Their Application in 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and Capillary Electrochromatography

摘要: 键合型多糖衍生物固定相的制备和应用是近年来色谱手性分离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本论文致力于发展新的多糖衍生物固定相的键合方法,并在高效液相色谱和毛细管电色谱中考察所制备的固定相对对映体化合物的分离。 通过改变反应步骤改进了传统的二异氰酸酯法。改进后的方法避免了糖单元之间的交联,采用该方法以区域非选择性方式制备了键合型手性固定相,其手性识别能力与传统的二异氰酸酯法相比几乎没有损失。 利用自由基共聚反应以区域非选择性和选择性键合的方式在含有双键的化学修饰硅胶表面键合了多糖衍生物。两种方式制备的固定相手性识别能力相当,但前者在快速制备方面更有吸引力。本方法制备的固定相手性识别能力高于其它文献报道的键合法所制备的固定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