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ADME研究

关键词: 计算adme 细胞色素p4503a4 P-glycoprotein 机器学习 代谢控制理论

其他题名: In silico Modeling of ADME

英文摘要: 计算ADME (即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in silico absorption, metabolism, distribution and excretion)研究是目前药物研发中的前沿领域之一。计算ADME 可以加速药物理性筛选、进行活性预测、指导分子定向优化等多种工作,从而节省药物开发成本,提高效率。 生物物理和化学因素决定了药物ADME 特性。P-glycoprotein (P-gp) 和细胞色素P450 3A4 酶(P450 3A4)分别是人体对药物分子产生生物物理和化学作用的代表性靶蛋白。本研究从计算ADME 理论和方法入手,构建了P-gp、P450 3A4 与药物分子相互作用的若干数学模型。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I. 采用了人工智能技术,构建了P-gp 底物和抑制剂的计算机识别模型。取得了大于80%的准确识别率。构建了一类最具前景的P-gp 黄酮类抑制剂的预测模型。II. 采用含时代谢控制理论,研究了P450 循环周期动力学。探讨了双电子引入对周期动力学的影响。首次发现P450 周期的鲁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