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度泛函方法对有机反应和有机催化反应体系的理论研究

关键词: 不对称催化 B3lyp C-h键的活化 密度泛函理论 Diels-alder反应

其他题名: Theoretiacal Investigation on Organic Reaction and Organic Molecules-catalyzed Reaction using DFT Methods

英文摘要: 论文的主要工作就是应用量子化学理论方法研究具有高度选择性的有机化学催化反应和过渡金属络合物催化的有机反应。首先,我们应用在B3LYP/6-31g(d,p)下的密度泛函的理论计算研究了亚甲基苯醌与甲氧乙烯,苯乙烯和乙酰乙烯的不对称的Diels-Alder反应.发现,当单烯烃上取代基的给电子能力加强时,反应的活化能垒就会减小,反应过程中的电子传递就会增加,键的形成的不协同性就会增加。溶剂效应能够降低反应的活化能垒的高度,同时增加反应过程中的电荷传递和键的形成的不协同性。介电常数和能形成氢键的能力,那么这些溶剂就是该反应的合适溶剂. 然后我们研究了L-脯氨酸催化醛与亚硝基苯的 Aminoxylation的反应机理和立体选择性,发现,亚硝基苯上的O对烯胺中间体从两个方向上进行亲核进攻,从而形成C-O键,这个反应步骤是速率和立体选择性控制步骤。在反应过程中,羧基上的氢原子和亚硝基苯上的N原子形成氢键,并且发生质子传递;氢键的形成和质子的传递对加快反应速率,提高反应的立体选择性有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