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藏药湿生扁蕾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

关键词: 龙胆科 ;  湿生扁蕾 ;  化学成分 ;  口山酮 ;  生物活性 ;  HPLC含量测定

其他题名: Studies of Chemical Constituents and Bioactivities of Gentianopsis paludosa

摘要: 湿生扁蕾Gentianopsis paludosa (Hook.f.) Ma 属于龙胆科扁蕾属植物,系一年生草本植物,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北地区。在民间主要用来治疗高血压、肠胃炎、腹泻等。由湿生扁蕾制成的扁蕾冲剂在治疗小儿腹泻方面效果显著,但其药效成分及其药理基础并不清楚,因此本文主要从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两方面对其进行了深入研究,为湿生扁蕾的开发利用提供科学的依据。主要结论如下: 1 1. 利用各种层析方法从其全草中分离得到了23 个化合物,通过理化性质、光谱分析、质谱及与已知样品对照等手段鉴定了18 个化合物。14 个化合物为首次从湿生扁蕾中分离得到,其中新化合物1 个,新天然产物1 个,9 个化合物为首次从扁蕾属植物中得到。 2 2. 通过蓖麻油致腹泻,炭末推进和家兔离体回肠实验,表明了湿生扁蕾具有抗腹泻活性,同时也阐明了其作用机制。通过离体回肠实验对其活性部位及有效成分进行了筛选,氯仿部位的活性最好而木犀草素有可能是湿生扁蕾抗腹泻的有效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