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氮氧自由基催化的醇选择性氧化反应的研究

关键词: 氮氧自由基 氧气 催化 氧化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the Nitroxyl Radicals-catalyzed Selective Oxidation of Alcohols

英文摘要: 本论文发展了基于氮氧自由基催化剂的醇的温和、高效、高选择性的催化氧化方法。 研究发现在NaNO2 存在下,TEMPO/FeCl3 能够有效地催化氧气将醇定量地、高选择性地氧化为相应的醛或酮。在此基础上,系统地考察了溶剂、抗衡阴离子、温度、压力、催化剂各组分用量等因素对醇的催化氧化的影响。在优化条件下, TEMPO/FeCl3/NaNO2 催化体系能够将含有C=C 双键、N、S 杂原子等官能团的醇定量地、高选择性地氧化为相应的醛或酮,并且能够高收率得到产品。采用EPR 和计量化学等方法对反应机理进行了研究,初步确定了TEMPO/FeCl3/NaNO2 催化体系中各个组分作用,并提出了可能的催化循环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