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PEMFC甲醇自热重整制氢体系关键过程优化

关键词: PEMFC ;  甲醇自热重整 ;  催化燃烧蒸发器 ;  系统优化 ;  相变传热

其他题名: Optimization on the Key Processes of Methanol Autothermal Reforming System for PEMFC

摘要: 本论文以PEMFC 甲醇自热制氢体系优化为目的,用有效能分析方法对PEMFC 甲醇自热制氢体系全系统进行了分析,指出甲醇自热重整过程和催化燃烧蒸发器是主要的有效能损失单元,然后,分别对甲醇自热重整过程和催化燃烧蒸发器进行了分析和优化。 应用Gibbs 自由能最小化法对甲醇自热重整过程进行了热力学平衡计算,计算结果表明甲醇自热重整最佳的操作条件为:A/M=1.5 和W/M=1.5~2.0 。在该条件下,每mol 甲醇能生成约1.93~2.04molH2,而且消除了结碳。在此基础上,对甲醇自热重整过程的有效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并指出减小损应采取的措施。鉴于目前复杂体系热力学平衡计算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新型的热力学平衡计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