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方丹参配伍的化学物质基础和药理研究

关键词: 丹参 三七 复方丹参 配伍 高效液相色谱 高效液相色谱-质谱 保留值规律 峰形规律

其他题名: Study on Chemical components and pharmacological activities in the Compatibility of Fufang Danshen

英文摘要: 近年来中药研究正在药学界蓬勃兴起。中药复方是中医用药的主要形式,而配伍理论是中药复方的根本。本论文针对中药配伍中的问题,对复方丹参方剂配伍的化学成分变化、药理药效变化及其药效物质基础进行了研究。 论文第二章建立了一套稳定、可靠、重现性好、统一的HPLC 方法,分析了丹参、三七及复方丹参配伍前后化学成分变化研究。结果表明,复方丹参48 个峰中有24 个峰来源于丹参,10 个峰来源于三七,还有14 个峰是共流出峰,但没有新峰产生;与单味药丹参、三七比较,配伍后有19 个峰含量增加,6 个峰含量降低。 论文第三章考察了丹参、三七按不同比例配伍;丹参、三七用系统溶剂萃取法得到的不同极性组分以及丹参、三七的有效组分按不同比例配伍后的药效变化。结果表明,不同配伍比例药效不同,不同组分药效不同,而以有效组分进行配伍后,有效比例比以生药丹参、三七进行配伍的有效比例要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