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分析化学 中药虎杖雌激素活性成分及其物质基础研究; 张彩宁

Keyword: 虎杖 液相色谱制备 雌激素活性 液质联用 目标优化

Alternative Title: Research on the estrogenic components and constitutions of Polygonum cuspidatum

Abstract: 中药活性组分的确定是中医药现代化系统工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传统的中药活性成分研究方法由于其自身的局限性,无法实现样品的快速制备和高效筛选,同时还会忽略一些有活性的微量成分,而这些微量成分对于新药开发往往具有非常诱人的前景。本论文以中药虎杖为研究对象,采用制备效率高、重复性好的高效液相色谱制备手段和具有高通量特性的转基因酵母雌激素活性测试方法相结合,即活性跟踪分离法来研究虎杖中的雌激素活性成分。 在转基因酵母法跟踪雌激素活性的基础上,对虎杖乙酸乙酯分配组分进行了薄层色谱及柱色谱分离,对具有高雌激素活性的硅胶柱制备产物进行了工业级高效液相色谱精制,并应用HPLC-MS 联用技术对精制组分中的活性成分进行了结构鉴定,发现虎杖中存在一种目前尚未报道的雌激素活性物质—6-羟基芦荟大黄素。 采用HPLC-APCI 串联质谱技术研究了1,8-二羟基蒽醌类化合物的质谱裂解规律,并用于虎杖中2 种蒽醌类衍生物的结构解析,同时根据有机分子的质谱断裂规律,推测了中药虎杖乙醚组分中三种萘醌类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