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放线菌的分离和多样性研究

关键词: 海绵 放线菌 多样性 分离 16srdna Rflp 活性筛选

其他题名: Isolation and diversity study of culturable actinobacteria from Chinese marine sponges

英文摘要: 放线菌是一类有重要价值的微生物资源。约70%左右的抗生素都由其产生。海绵是最原始的无脊椎海洋生物,底栖滤食的特性使其体内富集了大量的微生物,成为海洋微生物的资源库。对于海绵中放线菌进行分离将是获得和应用海洋放线菌资源的一条重要途径。 论文以大连海域繁茂膜海绵为模式体系,重点研究海绵放线菌的分离条件及培养基。在探索出适宜方法的同时分得放线菌244 株,系首次从海绵中大量分离获得放线菌株的研究。以HhaI 进行的16S rDNA-RFLP 分析显示,分离得到的放线菌可分为11 种谱带类型。首次提出采用HhaI 的16S rDNA-RFLP分析能对放线菌进行属一级别的鉴定。对菌株测序表明繁茂膜海绵中分离得到的放线菌包含7 个不同属。除链霉菌属外都是首次从海绵中分离到,其中假诺卡氏和异壁放线菌两属系首次从海洋环境中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