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分析化学 新型荧光试剂的合成及标记方法研究; 张琳

Keyword: 荧光试剂 衍生化 高效液相色谱

Alternative Title: Research on the Synthesis of Novel Fluorescence Reagents and their Labeling Methods

Abstract: 荧光衍生化方法是提高色谱检测灵敏度的重要途径。本论文以发展新型荧光试剂及标记方法为目标,制备了多种新型荧光衍生化试剂,并建立了相应的HPLC 分离分析方法。 采用量子化学计算方法,对咔唑和吖啶酮类荧光试剂分子进行了几何构型优化和荧光激发光谱计算研究。通过设计合理的反应路线,制备了以咔唑为母体荧光团的新型羰基标记荧光试剂—咔唑-9-乙氧基碳酰肼(CEOC-Hydrazide),以二氟化硼-二吡咯甲烷为母体荧光团的活性环氧基荧光试剂— 1,3,5,7-四甲基-8-苯基-(4-氧基-(3-环氧丙基))-二氟化硼-二吡咯甲烷(TMEPBODIPY),以及基于1,2-苯并-3,4-二氢咔唑荧光团的标记试剂— 1,2-苯并-3,4-二氢咔唑-9-乙基-对甲苯磺酸酯(BDETS)和1,2-苯并-3,4-二氢咔唑-9-乙氧基碳酰肼(BCEOC-Hydrazide)。衍生反应不仅快速、简单,而且可以显著改善样品的分离度和检测灵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