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溴代阻燃剂的化学表征及氧化降解的基础研究

关键词: 阻燃剂环境理化参数分子连接性指数保留方程湿式共氧化

其他题名: Basic research on 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and Oxidation Degradation of Brominated Flame Retardants

摘要: 溴系阻燃剂多溴二苯醚(PBDEs)和多溴联苯(PBBs)是一类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的新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由于它们和PCBs 等具有相似的结构,许多类似于二噁英的致毒机制已经被发现。目前,PBDEs 已被认为是普遍存在的环境污染物,对其环境问题的研究已成为当前环境科学的一大热点。本论文以这两类化合物作为研究对象,对它们在环境中的迁移行为、环境样品中的检测方法以及环境消减技术进行了基础研究。 首先,针对PBBs 和PBDEs 这类强疏水性化合物,跟据非线性色谱理论,结合土壤柱的峰型规律和保留规律,通过土壤色谱柱技术,建立了一种快速测定土壤/水分配系数的方法。并根据该法首次对六个PBBs 的吸附等温线和Koc 值进行了测定。同时采用气相色谱技术,以DDT 为参考化合物,测定了六个PBBs 和二十个PBDEs 的正辛醇/空气分配系数和饱和蒸汽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