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寡糖诱导植物抗病性及其诱抗机理的初步研究

关键词: 壳寡糖 诱导抗病性 结合位点 H2o2 No 基因表达 木质素

其他题名: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oligochitosan induced plant resistance and its mechanisms

英文摘要: 壳寡糖是由甲壳素脱乙酰基后经过酶解而得的低聚糖,能有效的诱导植物产生抗病性,达到控制病害的目的。为了探索其诱导植物产生抗病性的机理,应用植物病理学技术、生物化学、现代分析技术和分子生物学技术对壳寡糖诱导棉花抗黄萎病和诱导烟草抗花叶病的效果及其诱抗机理进行了初步研究。得到主要结论如下: 壳寡糖对棉花黄萎病、烟草花叶病毒病有诱抗效果。诱导抗病性效果与使用浓度有密切的关系,最适浓度为50µg.ml-1。 在烟草和草莓细胞的细胞壁和细胞膜上有壳寡糖的结合位点。首次用激光诱导荧光细胞成像系统观察到壳寡糖分子与植物细胞的结合过程。进一步应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证明这种结合是有专一性和可逆性。 首次揭示了壳寡糖能够诱导烟草表皮细胞产生H2O2和NO信号分子。NO信号分子与壳寡糖诱导的植物防御反应有密切的关系,外源NO能诱导烟草抗病性,当植物体内NO被清除时,壳寡糖诱导烟草抗病性效果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