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阴极结构研究; 郑思静

Keyword: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 水管理 扩散层优化

Alternative Title: Studies of Cathode Structure for Direct Methanol Fuel Cells

Abstract: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direct methanol fuel cell, DMFC)的水管理能力对提高其性能和稳定性至关重要。由于阴极扩散层对DMFC水管理能力的重要影响,这方面研究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 本论文首先采用正交设计法对低计量比空气操作条件下的扩散层进行了优化实验,考察了膜电极(membrane electrode assembly, MEA)中催化层和扩散层之间的热压条件(压力,温度和时间)对DMFC性能和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通过转压法制备CCM(catalyst coated membrane)和MEA制备工艺的优化,改善了阴极扩散层的孔径结构,形成了有利于水从阴极到阳极传输的返水结构,降低了传质阻抗,增强了阴极扩散层的排水能力,显著提高了DMFC的性能和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