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黄原胶寡糖酶法制备及水解酶分泌菌株的定性

关键词: 黄原胶寡糖 ;  鞘氨醇单胞菌 ;  发酵参数 ;  生物学活性

其他题名: Enzymatic Studies of oligoxanthan degraded by xanthase from Sphingomonas sp. Strain XT-11

摘要: 寡糖及糖缀合物广泛的存在于生命体内,是重要的信息物质,参与多种生命活动。寡糖由于结合位置和结合类型的不同,种类繁多,有着多种重要的生物活性。黄原胶是人类研究最为透彻、商业化应用程度最高的由微生物分泌的胞外多糖,而关于其降解产物——黄原胶寡糖是否拥有某种生物学活性,至今少见报道。 首先,本文对一株从野外筛选到的分泌黄原胶酶的菌株进行了鉴定,根据该菌株形态特征、生理生化特征,对照《伯杰细菌鉴定手册》,初步确定它属于鞘氨醇单胞菌(Sphingomonas)。16S rRNA序列测定结果也支持这一结论。该菌已保藏在中国普通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CGMCC NO.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