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Rh(II)-卡宾O-H, S-H键插入反应机理的理论研究; 刘振峰

Keyword: 金属有机催化 B3lyp 二价铑卡宾 插入o-h和s-h键反应

Alternative Title: Theoretical Investigation on Mechanisms of Rh(II) Carbene O-H, S-H insertion

Abstract: 过渡金属催化有机反应是有机合成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 近年来更是受到广泛的关注。二价铑络合物催化重氮羰基化合物分解能够进行诸如环丙烷化,环丙烯化,生成叶立德,插入到X-H(X = C, Si, N, O, S,卤素等)键的反应和Wolff重排等众多反应。其中二价铑卡宾插入到O-H,S-H键的反应提供了C-O, C-S键的生成, 在有机合成中得到重要的应用。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革新使得高速计算日趋便利,计算化学的不断发展使得理论研究反应机理更趋于可靠。近年来B3LYP 方法被广泛用于含金属的有机催化反应。从分子水平上认识和理解二价铑卡宾插入到O-H,S-H键的反应过程对设计有机反应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的计算从理论上预测了二价铑卡宾插入到O-H,S-H键的反应机理和可能的反应路线,密度泛函计算结果表明Rh(II)-卡宾插入到O-H键的反应机理具有复杂性。Rh(II)-卡宾插入水的O-H键中通过协同机理,但初步的Rh(II)-卡宾插入到醇中O-H键的计算结果却倾向于一种分步机理。同时进行的Rh(II)-卡宾插入H2S的S-H键中的反应机理计算结果表明,此类反应不存在协同机理,只有分步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