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VUV电离离子迁移谱技术在VOCs测量中的应用

关键词: 离子迁移谱 ;  紫外电离 ;  迁移率 ;  非对称场离子迁移谱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VUV-Ion mobility Spectrometry for the Analysis of Volatile Organic Compouds

摘要: 离子迁移谱技术是一种快速,灵敏,便携的现场检测技术。该技术首先应用于军事,安检机构,如用来检测化学战剂,爆炸物品,毒品等。离子迁移谱仪在仪器微性化上有一定的潜力,同时容易操作和使用。 本论文主要研究了以光离子化为离子源的离子迁移谱技术。以紫外光作离子源可以避免传统的以63Ni作离子源的放射污染性,内充有氪气的低压气体放电灯发出的光子能量为10.6eV,可以电离绝大多数的挥发性和半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离子源的设计有利于VUV-灯的使用和提高电离效率。在仪器的关键部件――离子门,研制了一种成本低,制作工艺简单的离子门,该离子门相邻金属丝间距为0.75mm,同时考查了离子门处电压特性对迁移谱的影响。迁移管的设计便于加工和装配,同时考查了迁移管上电压降对离子迁移谱的影响。通过组装调制整台仪器和一系列的实验,已经掌握了离子迁移谱设计制作的一些规律和技巧。在离子迁移谱的分辨率(评价仪器性能的重要技术指标)上达到26,接近国外商品化水平(<30)。对于该技术的国产化有一定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