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电催化剂形貌控制制备研究

关键词: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 ;  形貌控制制备 ;  Pt基电催化剂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Preparation of Shape-controlled Electrocatalysts for Direct Methanol Fuel Cell

摘要: 本文采用三种不同方法研究了直接甲醇燃料电池(DMFC)电催化剂形貌控制制备与主要影响因素,结果如下: 通过保护剂的筛选、制备条件(如保护剂单体浓度、金属前体、溶液pH值、助剂、反应温度等)的优化、制备过程的控制以及保护剂法与多元醇法有机结合,成功地制备了以四面体为主的Pt纳米粒子,大幅提高了Pt{111}优势晶面的比率。 采用具有不同孔道结构的SBA-15和MCM-41分子筛为模板制备了具有一维结构Pt、PtRu纳米粒子,TEM、XRD等表征和电化学测试结果表明:用前者制备的电催化剂具有较高的合金度和较大的纵横比。说明Pt粒子的合金度与纵横比对铂钌纳米线催化剂的电催化活性和电极性能有着较大的影响;